高分子产业链综合服务平台

高分子产业链综合服务平台

首页 >> 资讯动态 >> 推荐信息

这些年,我们一起吃过的化工原料

656

1、工业用原料代替食用类原料进入食品。毒胶囊、工业盐酱油、工业油等事件皆属此列,至少有十多种。

2、违法添加的非食用物质。因新闻事件而臭名昭著的瘦肉精、苏丹红、三聚氰胺等属于此列,数量最多。

3、合法食品添加剂被滥用。22个食物品种中,各种着色剂、防腐剂、甜味剂、酸度调节剂等,经常被滥用。

4、新的“发明创造”。此类未被列于卫生部名单,但中国民间的“化工食品专家”一直活跃在此领域,近年涌现出牛肉膏、肉宝、一滴香、人造鸡蛋等“杰作”。

在所有工业原料入侵食物的案例中,工业酒精勾兑假酒影响最为恶劣。2003年,云南玉溪30多人喝过工业酒精勾兑的假酒后中毒,4人死亡;2004年,广州发生两起同类中毒事件,14人死亡,10人重伤;2009年,湖北五峰再发类似事件,4人身亡,12人住院。

被用于食品中的非食用添加剂,其绝大多数为化学合成物。多数作恶的非法化学合成物,已因为食品安全事件被公众熟知。例如因双汇事件出名的瘦肉精,因三鹿事件出名的三聚氰胺、蛋白精,以及因作恶过多被熟知的苏丹红、吊白块、革皮水解物、毛发水、孔雀石绿、水玻璃等。

一位食品安全专家认为,滥用合法添加剂现象在食品领域已非常严重。公众经常见到的色美味香的腌菜、渍菜,可能加入了过量的胭脂红、柠檬黄等着色剂,过量的糖精钠、甜密素等甜味剂,以及过量的防腐剂。色泽红润细嫩的鲜瘦肉,也可能是用多了胭脂红。那些煮了不发黑的海虾,可能是虾粉过量的结果。在市面上,总能见到漂白剂放多了的馒头,膨松剂过多的油条、糕点,护色剂过多的卤肉,滑石粉放多的小麦粉等。

民间的“化工食品专家”出于逐利需要,在不断进行着“发明创造”。如近年市场上出现的让饭菜更香的一滴香,让红烧肉加倍美味的肉宝,可将猪肉制作成“牛肉”而难被识破的牛肉膏等。经专业人士研究,上述“发明物”,均由民间食品人士把各种合法添加剂和部分未证明无害的添加剂,进行各种配比的搭配而成。公众的胃,正成为这些化学食品的试验场所。

高分子产业链综合服务平台

Copyright © 北京企联高科高分子技术中心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901362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