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分子产业链综合服务平台

高分子产业链综合服务平台

首页 >> 资讯动态 >> 通知公告

2016年中国高分子材料市场现状分析【图】

972

高分子材料包括塑料、橡胶、纤维、薄膜、胶粘剂和涂料等。其中,被称为现代高分子三大合成材料的塑料、合成纤维和合成橡胶已经成为国民经济建设与人民日常生活所必不可少的重要材料。尽管高分子材料因普遍具有许多金属和无机材料所无法取代的优点而获得迅速的发展,但目前已大规模生产的还是只能在寻常条件下使用的高分子物质,即所谓的通用高分子,它们存在着机械强度和刚性差、耐热性低等缺点。而现代工程技术的发展,则向高分子材料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而推动了高分子材料向高性能化、功能化和生物化方向发展,这样就出现了许多产量低、价格高、性能优异的新型高分子材料。

    我国是世界高分子合成材料生产大国,以各类基础聚合物计, 2010 年三大合成材料(合成树脂、合成橡胶、合成纤维)生产总规模已居世界首位;合成材料的成型加工总能力也已多年位居世界第一。

    高分子材料是分子量极大的一类化合物构成的材料4。高分子材料包括塑料、橡胶、纤维、胶粘剂及涂料等(如下图所示),其为石化基本原料所生产的石化中间原料合成,并可作为下游塑料、橡胶、 树脂、纺织等制品产业的原料,因此其应用非常广泛,汽车、电子电器、纺织、 建筑、医疗等日常生活所需的各行各业都需要用到高分子材料。

    随着汽车工业、 装备工业的快速发展, 对我国橡胶产业产生了较大的需求。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10-2014 年期间,我国合成橡胶产量年均复合增长率为 14.48%,各年度具体增长情况如下:

    随着国民生活水平改善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程的加快推进,直接拉动化纤产品消费的增加。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10-2014 年期间,我国化学纤维产量年均复合增长率为 9.45%,各年度具体增长情况如下:

    我国涂料行业在高速成长的房地产、汽车、船舶、运输、交通道路、家电等行业的带动下,生产总量快速发展。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10-2014 年期间,我国涂料产量年均复合增长率达到 14.27%,具体各年度增长情况如下:

相关报告:智研咨询发布的《2016-2022年中国有机高分子材料市场现状分析及发展趋势研究报告


高分子产业链综合服务平台

Copyright © 北京企联高科高分子技术中心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901362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