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分子产业链综合服务平台

高分子产业链综合服务平台

首页 >> 资讯动态 >> 通知公告

国家新材料产业政策梳理

644

摘要:新材料作为国民经济先导性产业和高端制造及国防工业等的关键保障,是各国战略竞争的焦点。我国新材料产业的战略地位不断提升,目前已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通过梳理分析相关的政策脉络可以看出,国家发展新材料产业的核心目标是:提升新材料的基础支撑能力,实现我国从材料大国到材料强国的转变;具体从关键战略材料、先进基础材料和前沿新材料三个重点方向展开,同时还要结合我国实际促进特色资源新材料的可持续发展。

一、新材料的基本概念

新材料是指新出现的具有优异性能或特殊功能的材料,或是传统材料改进后性能明显提高或产生新功能的材料。

根据《<中国制造2025>重点领域技术路线图》及《新材料产业发展指南》,新材料产业总体分为先进基础材料、关键战略材料和前沿新材料三个重点方向。其中,基础材料产业总体产能过剩、高端不能完全自给,重点是要发展高性能、差别化、功能化的先进基础材料;关键战略性材料是支撑各高端应用和实施重大战略需要的关键保障材料,重点是有效解决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急需,突破高端制造业战略材料受制于人的局面;前沿新材料包括3D 打印材料、超导材料、石墨烯等前沿方向,重点是加快创新和布局自主知识产权,抢占发展先机和战略制高点。

二、国家发展新材料产业的重要意义

新材料作为国民经济的先导性产业和高端制造及国防工业发展等的关键保障,是各国战略竞争的焦点。“一代材料、一代产业”,从材料的应用历程可以看出,每一次生产力的发展都伴随着材料的进步。新材料的发现、发明和应用推广与技术革命和产业变革密不可分。在全球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兴起的大背景下,欧美韩日俄等全球20多个主要国家纷纷制定了与新材料有关的产业发展战略,启动了100多项专项计划,大力促进本国新材料产业的发展。

全球主要国家新材料产业相关的发展规划

主要经济体

新材料发展规划

重点方向

美国

未来工业材料计划、国家纳米技术计划、光电子计划、光伏计划、下一代照明光源计划、先进汽车材料计划、建筑材料计划、材料基因组计划战略规划、先进伙伴制造计划、纳米材料研究战略等

保持全球新材料领域的全球领导地位,重点发展生命科学、信息技术、环境科学、航空航天和纳米技术。

欧盟

地平线2020计划、欧洲冶金计划、尤里卡计划、第七科技框架计划等

着力推动催化剂、光学材料及光电材料、有机电子、磁性材料、仿生学、纳米生物技术、超导体、复合材料、生物医学材料及智能纺织材料等十大领域的发展。

俄罗斯

2030年前材料与技术发展战略等

一方面力求保持在航空航天、能源、化工等材料领域的领先地位;另一方面大力发展对促进国民经济和提高国防实力有重要影响的电子信息、通信设施、计算机产业等所用的关键新材料。

日本

科学技术基本计划、纳米材料计划、21世纪之光计划、超级钢铁材料开发计划等

注重实用性,考虑环境、资源的协调发展;重点开发资源与环境协调性的材料以及减轻环境污染且有利于再生利用的材料

韩国

新增长动力规划及发展战略、2025规划

重点发展为了建立产业竞争力必须的材料及制造技术:高密度存储、生态、生物、纳米材料、碳材料、高性能结构材料等

资料来源:根据中国新材料产业发展报告、新材料产业期刊等资料整理

我国新材料产业起步晚、底子薄、总体发展慢,仍处于培育发展阶段。新材料产业发展的滞后,已成为制约制造强国建设的重要瓶颈。在国民经济需求的百余种关键材料中,目前约有1/3国内完全空白,约有一半性能稳定性较差,部分产品受到国外严密控制。当前,我国正处在经济转型和结构提升的关键期,加快发展新材料,对推动技术创新,支撑产业升级,建设制造强国具有重要战略意义。

三、国家新材料产业政策梳理

(一)国家新材料产业政策脉络

国家高度重视新材料产业的发展,先后将其列入国家高新技术产业、重点战略性新兴产业和《中国制造2025》十大重点领域,并制定了许多规划和政策大力推动新材料产业的发展(如表2所示),新材料产业的战略地位持续提升。

全球主要国家新材料产业相关的发展规划

时间

发布单位

政策文件

2017.01

工信部、发改委、

科技部、财政部

新材料产业发展指南

2016.12

国务院办公厅

关于成立国家新材料产业发展领导小组的通知

2016.12

国务院

“十三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

2016.10

工信部

有色金属工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

2016.10

工信部

稀土行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

2015.09

国家制造强国

建设战略咨询委员会

中国制造2025重点领域技术路线图

2015.05

国务院

中国制造2025

2014.10

发改委、财政部、

工信部

关键材料升级换代工程实施方案

2012.07

国务院

“十二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

2007.05

发改委

高新技术产业“十一五”规划

资料来源:根据公开资料整理

20161223日,国家首次成立新材料产业发展领导小组(由国务院副总理马凯同志任组长,办公室设在工信部),彰显了国家大力振兴新材料产业的决心。马凯副总理指出:“加快新材料产业发展是建设制造强国的迫切需要,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要战略部署。要立足我国产业发展实际,着眼应对新一轮材料变革,以只争朝夕的精神,采取更加有力举措,尽快把我国新材料产业搞上去。”新材料产业将迎来新的重大发展机遇。

从当前国家新材料产业政策的主要脉络(见图1)来看,《中国制造2025》是未来一段时期内引领我国制造业转型提升的总纲领性文件,新材料产业则是制造业转型提升的核心领域和重要支撑之一。《中国制造2025重点领域技术路线图》则是《中国制造2025》的注解和细化。

为深化落实《中国制造2025》,一方面20171月工信部等四部委发布的《新材料产业发展指南》作为我国历史上首个针对材料产业发布的产业发展指南,则是“十三五期间”指导新材料产业发展的核心纲领性文件;另一方面,国务院及各部委制定的新材料相关领域的“十三五”规划则是明确《中国制造2025》及新材料中长期发展愿景在“十三五”期间的发展任务和目标,其中以201612月国务院发布的《“十三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为首,同时也涵盖201610月工信部发布的《有色金属工业发展规划》和《稀土行业发展规划》的相关内容。

当前国家新材料产业政策的主要脉络

资料来源:五矿经济研究院

(二)新材料产业发展指南的核心要求

《新材料产业发展指南》明确了“十三五”期间新材料产业发展的总体思路、发展方向、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

其中,《指南》明确了新材料产业发展的指导思想:坚持需求牵引和战略导向,推进材料先行、产用结合,以满足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和重大技术装备急需为主攻方向,着力突破一批新材料品种、关键工艺技术与专用装备,不断提升新材料产业国际竞争力。

新材料产业发展的三大主要目标:保障能力大幅提升、创新能力不断提高、产业体系初步完善,其中的核心是保障能力的大幅提升。具体而言,先进基础材料总体要实现稳定供给,关键战略材料综合保障能力要超过70%,前沿新材料则要取得一批核心技术专利,部分品种实现量产。从保障对象来看,《指南》明确了中国制造2025中除新材料以外的其他9大领域(包括:新一代信息技术、航空航天装备、生物医药及高性能医疗器械、电力装备、先进轨道交通装备、海洋工程装备及高技术船舶、节能与新能源汽车、高档数控机床及机器人、农机装备等),以及节能环保、国防科技工业等均是新材料产业的保障对象。

(三)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的核心要求

《国家“十三五”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也将新材料作为其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并提出了重要发展要求。《规划》的指导思想是:紧紧把握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重大机遇,进一步发展壮大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材料、生物、新能源汽车、新能源、节能环保、数字创意等战略性新兴产业。

针对新材料,《规划》提出的发展任务是:促进高端装备与新材料产业突破发展,引领中国制造新跨越。核心要求包括:提高新材料基础支撑能力;顺应新材料高性能化、多功能化、绿色化发展趋势,推动(稀土、钨钼、钒钛、锂、石墨等)特色资源新材料可持续发展;加强前沿材料布局;以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重大工程建设需求为导向,提高新材料应用水平,推进新材料融入高端制造供应链;到2020年,力争使若干新材料品种进入全球供应链,重大关键材料自给率达到70%以上,初步实现我国从材料大国向材料强国的战略性转变。

(四)新材料产业发展的重点领域

一方面,新材料产业发指南明确了“十三五”期间新材料产业发展的重点领域,具体从先进基础材料、关键战略材料、前沿新材料三个方向展开。另一方面,有色金属工业发展规划及稀土行业发展规划以国家新材料相关纲领文件为指导,提出要大力发展高端材料,并具体明确了相关的重点发展领域。站在企业的角度,可结合行业及企业实际,选择战略布局的重点领域和方向。

《新材料产业发展指南》重点领域

发展方向

重点任务

重点领域

先进基础材料

推动生产过程的智能化和绿色化改造,提高先进基础材料国际竞争力

先进钢铁材料:基础零部件用钢、高性能海工用钢等;

先进有色金属材料:高强铝合金、高强韧钛合金、镁合金

先进化工材料:高端聚烯烃、特种合成橡胶及工程塑料等

先进建筑材料、先进轻纺材料等

关键战略材料

围绕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高端装备制造业等重大需求,实现产业化和规模应用。

特种合金:耐高温及耐蚀合金、高强轻型合金等;

高性能分离膜材料:反渗透膜、全氟离子交换膜等;

高性能纤维及复合材料:高性能碳纤维、芳纶纤维等;

稀土功能材料:高性能永磁、高效发光、高端催化等;

宽禁带半导体材料和新型显示材料;

新型能源材料、生物医用材料等

前沿新材料

加强基础研究与技术积累,加快实现突破,做好知识产权布局,逐步扩大应用。

石墨烯、金属及高分子增材制造材料

形状记忆合金、自修复材料、智能仿生与超材料;

液态金属、新型低温超导及低成本高温超导材料

资料来源:根据公开文件整理

有色及稀土规划高端材料重点发展领域

重点类别

目标应用领域

发展重点

高性能轻合金材料

大飞机、乘用车、高铁、船舶、海洋工程等重大装备高端制造

铝合金材料、镁合金材料、钛合金材料

有色金属电子材料

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的集成电路、功能元器件等

大尺寸硅单晶抛光片、超大规格高纯金属靶材、高功率微波/激光器件用衬底及封装材料、红外探测及成像材料、真空电子材料等

有色金属新能源材料

储能与新能源汽车

大容量长寿命电池正极材料、硅碳/合金类负极材料、高性能铜箔和铝箔,低成本高质量电池级碳酸锂、三元前驱体等

稀有金属深加工材料

高端装备制造、战略性新兴产业以及国家重大工程

精密硬质合金及深加工制品、大尺寸钨钼板箔材、核级锆铪铍材、锑系复合阻燃材料等

其他金属功能材料

海洋工程、核电等高端装备制造

高性能耐蚀铜合金及管材,镍基高温耐蚀合金,羰基镍,羰基镍铁粉,镁基储氢材料,金纳米催化剂及粉体材料等

稀土材料

航空航天、轨道交通、海洋工程、工业机器人、数控机床等

高性能稀土磁性、储氢、晶体、发光、高频、抛光、轻合金等新材料

资料来源:根据公开文件整理

(五)国家新材料总体政策导向小结

通过梳理和分析国家新材料产业相关的政策脉络及相关核心文件精神,我们可以看出,国家发展新材料产业的核心目标是:提升新材料的基础支撑能力,实现我国从材料大国到材料强国的转变。

具体而言,我国发展新材料产业有四个方面的核心任务要求:一是聚焦国家重大战略亟需和产业发展瓶颈,提升关键战略材料的保障能力;二是推动生产过程的智能化和绿色化改造,提高先进基础材料国际竞争力;三是加快布局前沿新材料,抢占全球新材料产业未来发展的制高点;四是推动稀土、钨钼、钒钛、锂、石墨等特色资源新材料可持续发展。其中,前三个任务要求是围绕关键战略材料、先进基础材料和前沿新材料三大方向展开,第四个核心任务要求则是结合我国在新材料领域的特色资源优势,提出的有针对性的发展要求。


高分子产业链综合服务平台

Copyright © 北京企联高科高分子技术中心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901362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