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分子产业链综合服务平台

高分子产业链综合服务平台

首页 >> 资讯动态 >> 通知公告

2018年中国功能性高分子材料制造行业主管部门、监管体制、法律法规及政策

953

  1、 行业主管部门 

        我国功能性高分子材料制造行业主要由政府部门和行业协会进行宏观管理和行业自律管理。行业管理体制为:国家发改委制定指导性产业政策,中国塑料加工工业协会作为政府与企事业单位之间的桥梁与纽带发挥协调作用;同时,各种功能性高分子材料因其应用领域的不同而相应受到下游相关行业对口政府监管部门和行业自律组织的协调管理。我国光伏行业已经基本形成了以国家发改委能源局为主管单位,全国和地方性行业协会进行自律管理的监管体制。 

        参考观研天下发布《2018年中国功能性高分子材料行业分析报告-市场运营态势与发展前景预测

        目前,国家发改委和各行业协会对功能性高分子材料的管理主要体现为行业宏观管理,包括:制订国内行业的发展政策和长期规划,提出未来发展的战略和重大政策等;行业内各企业具体的业务管理和生产经营则完全基于市场化的方式进行。 

        2、 行业监管体制 

        (1) 中国塑料加工工业协会 

        中国塑料加工工业协会成立于 1989 年,是中国塑料加工业的行业组织,其基本职能是:反映行业意愿、研究行业发展方向、协助编制行业发展规划和经济技术政策;协调行业内外关系、参与行业重大项目决策;组织科技成果鉴定和推广应用;组织技术交流和培训、开展技术咨询服务;参与产品质量监督和管理及标准的制定和修订工作;编辑出版行业刊物;提供国内外技术和市场信息;承担政府有关部门下达的各项任务。 

        (2) 中国光伏行业协会 

        中国光伏行业协会是由民政部批准成立、工信部为业务主管单位的国家一级协会,该协会宗旨为:遵守宪法、法律、法规和国家政策,遵守社会道德风尚;维护会员合法权益和光伏行业整体利益,加强行业自律,保障行业公平竞争;完善标准体系建设,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推动技术交流与合作,提升行业自主创新能力;在政府和企业之间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开展各项活动为企业、行业和政府服务;推动国际交流与合作,组织行业积极参与国际竞争,统筹应对贸易争端。 

        (3) 中国胶粘剂和胶粘带工业协会 

        中国胶粘剂和胶粘带工业协会是胶粘剂、密封剂、胶粘带行业的自律管理团队,并接受业务主管单位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与社会登记管理机关国家民政部的业务指导和监督管理。该协会前身“中国胶粘剂工业协会”于 1987 年 9 月在北京成立,并于 2012 年 3 月更名为“中国胶粘剂和胶粘带工业协会”。该协会的宗旨是团结全体会员遵守国家的宪法和法律法规,遵守社会道德风尚,围绕促进我国胶粘剂、密封剂盒胶粘带工业的发展和进步,开展各项活动,为胶粘剂、密封剂、胶粘带行业和企业事业单位服务,广泛联系和努力促进国内外胶粘剂企业及行业的交流和合作,并积极向政府提出本行业发展的建议,反映行业和企业诉求,在政府和企业之间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 

        (4) 中国电器工业协会 

        中国电器工业协会(又称 CEEIA)是由全国电工产品的制造、科研、院校、工程成套、销售、用户及相关企事业单位组成的非营利性的、行业性的全国性社会组织,由原先的中国发电设备、中国输变电设备、中国电器、中国电机、中国电工器材、中国工业锅炉六个全国性行业协会组织于 1997 年合并成立。 

        随着政府职能向宏观管理的方向进一步转变,协会主要开展经政府授权和委托的标准化管理、行业统计、科技成果评审、反倾销、反补贴和贸易保障措施的调查、企业信用等级评价等行业管理工作。协会分为发电设备、输电设备、配电设备、用电设备、基础元件和材料五个领域,分布在全国各地,涵盖电器工业所有领域,形成了功能齐全、分工协作、优势互补、规范有序、覆盖全行业的组织构架。 

        3、行业主要法律法规及相关政策 

        功能性高分子材料产业是我国重点支持的产业,其下游光伏产业是关系国民经济和能源战略未来发展的产业,一直为国家所重点鼓励和大力扶持。近几年来,我国发布了一系列的支持产业发展的法律法规及产业政策,具体如下表所示: 


高分子产业链综合服务平台

Copyright © 北京企联高科高分子技术中心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9013624号-1